广西帮扶系列活动之二:支教课例研讨

出处:园长办公室      编辑:办公室 


    2009年10月15日上午幼儿园由吴冬梅副园长主持,组织了一次“广西支教课例分享与交流”活动,胡金姣园长积极地参与到教研活动中,老师们深受鼓舞

    活动开始,吴园长首先介绍了今天的四个教学活动及执教老师:“我一直认为心灵的营养不良远比身体的营养不良可悲,因此身体的渴远不及思想的渴让人难过。所以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四种心灵饮料。分别由四位极具代表性的老师一一送出。这四位老师代表了我们教师队伍的三个时代和三种教师的成长,由于实习生老师对我们的队伍不是很熟悉,所以首先我先分别介绍一下他们。今天有四个教学活动的展示:

    第一个是陈凤娇老师执教的语言活动《老鼠娶新娘》,此活动的原创是上海的应彩云老师,我们今天是移植课的展示,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来分享应彩云老师的教育智慧和与孩子水乳交融的诗情画意。

1.png

    第二个活动是吴冰冰老师执教的美工活动《环保时装DIY》,此活动是小组备课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参与到我园在美术课堂教学方面的教改中。

2.png

    第三个活动是吴立衡老师执教的音乐活动《老鹰捉小鸡》,就是这样一个大多数幼儿园老师都和孩子玩过、那些上过幼儿园或没上过幼儿园的孩子也会玩的通俗、简单的民间游戏,看吴老师如何发掘这个游戏在音乐教育领域的价值,如何在游戏的快乐中自然融入音乐教学目标和音乐素养的培养。

3.png

    第四个活动是李月瑛老师执教的科学活动《小火箭上天》,此活动是深圳实验幼儿园老师的作品,看李老师如何在传统与革新上举一反三和融会贯通。

4.png

    这四位老师代表了我们师资队伍的三个时代:

    吴冰冰老师代表的是我们的新生力量,是新鲜、火辣的80、90后的代表,她对孩子的激情和对幼教的热忱,以及超强的执行力,都会为她今后的成就奠定基础。我把这个年代的教师比喻为一种饮品,大家猜猜!【可乐!可乐的吸引力在于活力,还有时尚、突破、爽!是深受孩子喜爱的饮料。】

    吴立衡老师代表的是我们教师队伍里不断进取、不断成长、积累了一些教育经验和具备一定自我反思能力的青年教师,她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可乐一样的豪气冲天、张扬个性,在教育实践的跌跌撞撞中沉静下来,开始自觉地反思和自我修正,正极力想要突破自我的束缚。我又把她们比喻成一种饮品,你们再猜猜!【是牛奶!营养丰富,适合孩子吸收和成长。】

    陈老师、李老师代表的是七、八十年代的中年教师,是我们幼儿园一线教师里有限的、极为宝贵的财富,这个年代的教师正处于事业上的十字路口,进则可成为教科研的中坚力量,退则或许就会被职业倦怠所俘虏,有可能在下半段的职业生涯里就一直庸庸碌碌、浑浑噩噩地混过去了……他们也像一种饮料,平淡、朴实,但是缺其不可。【水】

    但这两位老师又各具特色,李老师像水般朴实、包容、博爱,用自己毕生所学滋养着孩子;陈老师与应彩云老师一样更像是茶,茶之神韵,追求人生之泰然!茶淡则情清而涓长 ,茶浓则情深而幽远。茶要品,茶道是一门艺术,情趣高雅,意境悠远,懂茶的人才会品茶,茶能沁入心扉、唇齿留香。”

    接下来老师们观摩了四节各具特色的教学活动。

    最后,吴园长总结道:

   “看完这四个教学风格各异的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教学活动以后,我相信大家一定感触良多。”

   “当初我们去广西支教带着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几个教学活动使他们有所触动、有所收获,收获的不仅仅是教学技能,更希望给他们带来的是观念上的更新。我们希望他们能认识和体会到:物质的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的荒芜。要做好教育不是必须依靠奢华的物质基础和豪华的设备,教育更需要的是一个智者。一个充满智慧的老师,她有点石成金的魔力,能化腐朽为神奇。而一个麻木不仁的老师,哪怕是身处万金宫殿里也一样会因思想的枯竭而黔驴技穷。
    我始终觉得,没有完美的教育,只有最适合的教育,当然就不可能有毫无缺憾的课堂教学,但也正因为这些不足和遗憾才有了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

    我建议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这四位老师的付出,同时也希望大家以一种分享和学习的态度细细品味这些活动带给我们的感受和收获,更希望大家把你们的点滴收获写下来与他们分享。”

5.png

2009/11/19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区石牌 华南师范大学校内
联系电话:020-85215768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6-2007
Kindergarten of SCNU (http://yey.scnu.edu.cn)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