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幼人的“抗疫”日记(五)

出处:吴冬梅幼教明师团 名园长工作室      编辑: 

        中华民族是一个坚强的民族,是一个不怕挫折、迎难而上的民族。每每灾难面前,中华儿女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争分夺秒鏖战在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走入基层逐户排查的公务人员等……这些都是我们赢得胜利最大的底气、最强的后盾。

        虽然没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但我们仍然心系疫区,心系武汉。当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侵袭,太多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幼教青年教师,我认为有必要带领孩子了解这次特殊的经历,通过有价值的教育活动,重新审视并联结人类与灾难的关系,让孩子在儿童时期就有正确的家国观念,这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是关于灾难,我想告诉你的事。

1.jpg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在世界上我们中国被其他国家称为“基建狂魔”。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修路、修桥、高铁、飞机这些人们生活必须的基础建筑设施,我们是全世界最棒的,许多外国人都为我们的“中国速度”而惊叹。

        今年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让许多的人都生病了。太多的人生病,医院就不够用了,所以我们的政府决定修建两间新的医院,它们是“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

火神山医院


雷神山医院

        武汉的火神山医院,很大很大,可以容纳1000多名病人,平时修好这样一座大医院,可能需要好几年,你知道中国这次用了多长时间吗?只用了10天。是不是很不可思议?我也觉得太难以置信了。

        建医院不像我们拼乐高、搭积木,只需要把它们组装在一起。一间能实际投入使用的医院从建设到完成,我们需要一份精密的设计图纸、平整的施工场地、完备的电力系统、畅通的排水设施等等,医院里还需要配备大量的医疗器械、通讯设备、会诊系统。这些你听不明白的词语是不是想一想就觉得很复杂,这么多的事情怎么可能在10天内做完呢?

        因为,24小时昼夜不停,我们有无数的建筑工人主动参与建设,无数挖掘机吊车不计报酬的顶上,无数人在背后支援!因为有这些了不起的人,还有每一个冲在救治最前线的医生,这就是一场战争,我们的敌人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医生护士们就是最勇敢的战士,然后有无数后勤保障,支持他们在这场艰苦卓越的战争里夺得胜利。

4.jpg

        你可能要问我,那这些叔叔阿姨不怕病毒吗?他们当然也怕,但是在他们的心中有爱和信仰,支撑他们战胜恐惧。每个时代都有这样的人,我们国家才能在多灾多难中不断前行。

5.jpg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国家还没有很多的高楼,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是35岁,新生儿的死亡率是200‰。全国只有11.7万名大学生,小学的净入学率只有20%。北京街头上没有一辆汽车是中国产的。甚至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受阅的17架飞机也都是战利品,为了阅兵效果,有9架飞过天安门后又悄悄折返重飞了一次。然后我们经历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病毒,2008年特大雪灾,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等许多磨难,但是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所有中国人都是全民一心去克服困难,最终取得了胜利。

6.jpg

        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在家里都观看了盛大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现在我们的城市里有了许多的高楼大厦,军队里有了先进的飞机大炮,99%的孩子在中国都能够背上书包去上学,汽车也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不止在中国街上跑的、生活用的,甚至其他国家在街上跑的、用的都是我们中国生产的产品,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是一个个中国人勤奋努力、迎难而上的身影。

        所以,孩子们,我想告诉你们,不要害怕磨难,中国就是这样,有很多波折,也会遇上不好的事,但是我们有更多好人,更多希望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变得更好的人,这些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像一滴水,汇聚在一起,就能变成大江大河。

        也许现在的你还无法理解什么是“多难兴邦”,无法理解平凡背后的伟大。但是没有关系,至少你知道,在危难时刻,会有许多有爱和信仰、迎难而上的人们,让我们能够平安幸福的生活。以后我们或许无法成为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但是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一点点微小力量来帮助他人,世间就将充满光明,中国将更加美好!

7.jpg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区石牌 华南师范大学校内
联系电话:020-85215768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6-2007
Kindergarten of SCNU (http://yey.scnu.edu.cn)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