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华师附幼——广州市第五批幼教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第

出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编辑: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相聚学习,拨云见雾。在广州市幼儿园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安排下,2021年4月12日上午,广州市第五批幼教骨干教师培训班第十组的七位学员,走进了广州市吴冬梅名园长工作室所在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展为期两周的跟岗研修活动。在华师附幼的大力支持下,整合优质资源、制定适宜课程、提供贴心服务,聚焦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共赴了一场美妙的春日之约。

       感谢广州市幼儿园教师发展中心,这是一个为提升幼儿教师专业能力为目的幼儿教师发展平台。感谢华师附幼的吴冬梅园长、韩凤梅副园长、施晓莉主任、叶林主任以及华师附幼的所有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学习资源,使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如幼苗般得到了滋养。1.png

学——“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在广州市第五批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的指导下,华师附幼制定了详细的教师跟岗培训计划。通过实地跟岗、教学研讨等帮助市骨干教师尽快了解熟悉华师附幼的一日生活流程、保育工作、教育教学活动的安排与组织等。在跟岗前,华师附幼的园长对市骨干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勤于学、敏于思、勇于践、善于悟,在学、思、践、悟中成长。

2.png

       4月12日,韩凤梅副园长从理论引领、教育思考出发,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本园的教育特色: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协同共育。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和实践的研究,华师附幼融合中西教育理论思想,立足本土实际,打破资源限制,充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的资源,走出教育孤岛,构建协同模式,落地实践路径,促进幼儿整体发展,实现幼儿园、家庭、社区协同共育。

       叶林主任从主题思路、活动目标、活动路径、活动过程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感恩有你,继续前行》的主题开展过程,学员们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从晨间入园、集体教学到户外活动的开展,教师们时而惊喜、时而感叹。惊叹小班幼儿的自理能力之强、中班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感叹大班幼儿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和丰富性,有效的师幼互动也为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处处体现出师华师附幼以幼儿为教育主体地位。市骨干教师以华师附幼老师为榜样,思考自身专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清晰的认识到教育无小事,品质在细节。

6.png7.png

         421日,我们有幸参与了天河区数学中心教研组会议,聆听了《学前儿童数学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集合与分类)》的教研成果,并参与了现场的实践操作、小组讨论与分享。通过核心概念的界定、核心经验的梳理以及典型案例的分析加深了教师自身对数学的理解,而当教师自身很好的理解了这些核心经验的时候,就能有意识地去关注到我们周围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数学,从而加以充分利用。荔湾区教研员周玮老师、陈凤娇副园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精彩而又专业的点评。这次活动让我们对学前儿童数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多的思考。

8.png

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教师在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除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学习更离不开实践的反馈。市骨干教师跟岗期间与跟岗幼儿园教师共同学习,了解幼儿园一日活动中保教工作的具体要求、班级具体分工、服从班级教师的管理、观察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4月19日,本组组长尹孝艳老师主动承担公开课,带来了一节精彩的中班数学活动《有趣的排序》。活动后,学员们与华师附幼的老师围绕活动目标、活动设计、活动组织等进行了研讨,华师附幼的施主任对本节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4月23日,我们跟随华师附幼的孩子一起参观了华师附小,一进校园,就被浓厚的校园文化所吸引。接着我们跟着小学生一起上了“小小的船”的音乐活动并观摩了大课间活动。

11.png

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老师们通过两周的跟岗学习,领略了名园的文化底蕴,名师的专业风范。跟岗过程中,老师积极交流跟岗感受,心得、收获,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体会。

       奋斗谱新篇,不负韶华年。每一个阶段的培训都是对教师专业的丰富与发展,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在教育的道路上,老师们会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工作,不断进取,才能让我们不辜负青春年华,用心去体会,用爱去铺垫,用行动去实践,努力向上,拔节生长,做最美幼教人!

14.png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区石牌 华南师范大学校内
联系电话:020-85215768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6-2007
Kindergarten of SCNU (http://yey.scnu.edu.cn)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