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幼人的“抗疫”日记(六)

出处: 吴冬梅幼教明师团 名园长工作室      编辑: 

        口罩是常见的生活日用品,在呼吸道传染疾病流行时,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防护作用。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眼下是全民戴口罩的非常时期,但是家长们却经常为一个问题所烦恼:孩子不爱戴口罩,该怎么办?

        口罩虽然能阻隔病毒,但同时会对呼吸造成一定的影响。成年人戴久了都觉得闷,更别说孩子了。因此孩子觉得不舒服,不愿意戴口罩,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我们可以用讲道理,摆事实的方式,可对于年龄小的孩子,这条路可能走不通。这种时候,我们用一个《小华小思与口罩小子》的故事,把戴口罩融入故事中,让孩子尽可能地降低对口罩的抵触心理,学习正确佩戴口罩的知识。


        小华小思与口罩小子        

        最近,小华小思很是苦恼,他们遇到了一些烦心事。

        爸爸妈妈答应了过年要带他们去游乐场,还有去动物园看最喜欢的长颈鹿,还有……可是刚刚爸爸妈妈宣布:“这次过年,我们在家一起过!”待在家里,那我的旋转木马怎么办?我的动物朋友怎么办?……小思小华有些失落,最让他们着急的是,爸爸妈妈出门买菜都戴上了口罩,还给小华小思准备了一样的口罩。

 1.jpg

        “口罩——”小华小思见过,是把鼻子和嘴巴包得严严实实的的东西,妈妈说这样能保护我们,但是我们觉得很难受,根本喘不过气来,小耳朵还被勒疼了。

        “我们才不要戴口罩呢。”小华小思异口同声说。

        出了门,小华小思觉得街上的人全都戴着口罩,真奇怪。突然,旁边响起了一个大喷嚏:“啊——嚏——”

 2.jpg

        “危险。”一个口罩小子出现了,挡住了喷嚏里的飞沫。“你们好,我是口罩小子,你们出门怎么不戴口罩呢?”小华小思回答:“口罩让我们不舒服。”口罩小子将口罩上飞沫的细菌放大给小华小思看,一群病毒大军正在恶狠狠地盯着他们,小华小思吓坏了。口罩小子继续说:“不戴口罩是很危险的。就像刚才,没有口罩挡住飞沫和空气里的病菌,它们就会跑到我们的身体里,我们就会被感染生病。”小华小思红着脸连忙说:“我们知道错了,以后我们会学着戴上口罩的。”

3.jpg

        爸爸妈妈看见了,赶紧要帮小华、小思戴上口罩。“等一下!”口罩小子马上制止了。看着大家疑惑的目光,口罩小子解释道:“儿童的脸型会小一些,特别是低龄幼儿,家长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的、一次性的儿童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口罩去代替,这样实现不了好的防控作用。”爸爸妈妈点点头说:“怪不得孩子们戴口罩会这么不舒服。宝贝,我们马上就去买儿童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小华、小思也大声答道:“我们要一起戴好口罩,赶跑病毒!”

        看着小华、小思一家人离去的背影,口罩小子露出开心的笑容,“嘭——”的一声消失在了空气中,他要去帮助更多的小朋友学会正确佩戴口罩。

4.jpg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区石牌 华南师范大学校内
联系电话:020-85215768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6-2007
Kindergarten of SCNU (http://yey.scnu.edu.cn)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