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附幼抗疫居家亲子陪伴系列攻略

出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编辑: 

1.jpg


绘本,是以大幅图画为主,配以简单语句的图画书,以其丰富有趣的故事、直观生动的形象、飞扬超凡的想象、简洁明快的文字、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等特点,成为儿童喜欢的读物,尤其对于还未开启正式学习生涯的幼儿来说,更是最适合的读物。
疫情之下的特殊时期,面对处于幼小衔接关键期的孩子,华南师大附幼的老师们准备了一些适合亲子共读的绘本,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孩子更多地了解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顺利完成幼小衔接。

图片

“幼小衔接”绘本推荐篇

1.《小魔怪要上学》
绘本简介:小魔怪是食人魔的孩子,可是他和父母不同,他不吃人,他羡慕人类的小孩子有那么多游戏的方法,有那么多玩耍的快乐。有一天,他捡到了一本书,决定要去上学,破译书中的秘密。从小魔怪上学这天起,一切都改变了,甚至能改变食人魔的“饮食习惯”。


2.jpg



2.《小阿力的大学校》
绘本简介:小阿力要上学了,小阿力好兴奋,可又有点儿担心:万一在学校迷了路?万一交不到新朋友怎么办?他也害怕自己会忍不住哭。这样的兴奋与担心都是即将上小学的孩子们的心声,小阿力不但为他们代言,还告诉他们解决办法。


3.jpg



3.《小兔子在学校》
绘本简介:上学的时间到了,这一天是多么紧张和刺激啊!小兔子们在一起演奏美妙的音乐、种植小树苗、做手工,还一起到户外做调查,不停地学习新东西,这是多么有趣的事情啊,上学原来这么开心! 


4.jpg



 


4.《上学到底有什么用》
绘本简介:本书以蜡笔画描摹学龄前孩子的故事,以水彩画描摹小主人公刚入小学的故事。他以第一人称自述的方式,讲述了自己面对烦恼、解决烦恼的经历,揭开了小男孩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成长过程中复杂多变的内心世界。


5.png



5.《迟到的理由》 
绘本简介:也许,每个上学的孩子都有迟到的时候吧。迟到的时候又会怎么样呢?我们会去想各种理由来为自己辩护。本书以小猪上学迟到为引子,以幽默的想象为连结,趣味性十足,巧妙地表达了人们童年生活的普遍经验,引人入胜。结尾则以一句实话将故事迅速收场,既出人意料,又令人信服,让孩子明白“诚实才是最好的理由”。


6.png


 
6.《我的名字克里桑斯美美菊花》 
绘本简介:克丽桑丝美美一天天长大,她喜欢这个名字,也认为自己的名字是绝对完美的,直到她开始上学……克丽桑丝美美这个名字太长,又是花的名字,因此,一直被同学嘲笑……还好经过父母安慰与音乐老师的大大肯定,克丽桑丝美美才又开心的接纳自己的与众不同。本书以老鼠为主角,透过这些拟人化的老鼠去描绘小孩子在家庭、学校的生活情境,对于捕捉孩子的内在情绪,深刻而动人,而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老师所扮演的角色,更提供深切的思考与反省。


7.png


 
7.《拼拼凑凑的变色龙》 
绘本简介:作者用美丽的拼贴画讲述了一个变色龙的故事:它会抓苍蝇,也会变换自己身上的颜色,可是它还觉得不够好玩。直到有一天,它来到一个动物园,突然发现自己的外形也能够变得像其它动物一样。于是,变出了火烈鸟的翅膀,狐狸的尾巴,鹿角……这个故事充满童真,同时发人深省,让孩子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也学会了解自己、肯定自己。


8.jpg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区石牌 华南师范大学校内
联系电话:020-85215768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6-2007
Kindergarten of SCNU (http://yey.scnu.edu.cn)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