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附幼举行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

出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编辑: 

图片

精研深悟,励学笃行


2020年11月,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领衔申报,广州军区政治部幼儿园、江门市教育第一幼儿园、广州市天河区翠湖幼儿园、广州市天河区侨怡幼儿园、广州市天河区旭景加拿达中英文幼儿园、广州市花都区骏威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共同参与的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幼儿园社区共育课程”获批立项。自立项启动以来,项目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有序行动,扎实地开展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为凝练研究经验、发挥整合力量,2021年4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组织了“幼儿园社区共育课程”项目研修活动。项目指导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授周念丽、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郑福明、项目实施顾问原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博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并结合线上专题讲座进行现场引领,各单位项目负责人及主要管理成员参加了集中研修。


1.png

项目实践负责人、华南师大附幼园长吴冬梅对参会专家、园长、老师们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项目现阶段的基本情况及推进计划。广东省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郑福明表示,本项目是广东省教育厅为推进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重点培育项目,希望项目组各参与单位深度协作、共研共享、共商共建,慎终如始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形成具有科学性、系统性、选择性、适宜性、兼具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的教育教学成果,助力实现“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

项目研修会上,各参研单位代表依次汇报了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的落实情况、已有研究成果,提出了对未来工作设想。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指出,“幼儿园社区共育课程”项目选题新颖、基础扎实、立意深度与广度兼备,既应“学术之需”又应“社会之求”,符合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趋势与人民群众对“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与应用价值,充分肯定了项目亮点特色及进展。

专题研讨环节,周念丽教授跨越时空与陶行知、陈鹤琴两位先贤交流对话,生动阐明了“活教育”对当今学前教育实践的指导意义,巩固了项目的理论基础;张博教授、郑福明教授分别从项目实施的关键要点、项目管理总体要求进行专业诊断、剖析与引领,为项目推进拨清迷雾、凝聚共识、指明方向。项目组成员围绕专家的指导意见展开充分交流研讨,对项目研究任务进行了分解与协调,明确了下一阶段研究的思路与部署。




       此次研修活动组织严密、内容充实、环节紧凑、中心突出、务实高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组将以研修为起点,坚持“新课程”资源体系建设“生活·生长、自主·自由、发现·探索、自然·生态、幸福·共生”五大导向,扎根中国大地,接轨时代前沿,铆足干劲、善作善为,倾力构建有温度的、有益于幼儿终身发展的课程体系,丰富学前教育课程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成果,为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9.jpg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区石牌 华南师范大学校内
联系电话:020-85215768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6-2007
Kindergarten of SCNU (http://yey.scnu.edu.cn) Reserved